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已接受檢測,證實二人均未受感染。美聯社

本報訊

總統特朗普一名貼身海軍隨從確診患上新冠病毒,白宮官員承認,這次是病人最接近總統的一次,白宮將加強安全防範。

綜合CNN、NBC及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道,白宮發言人吉德里(Hogan Gidley)證實,醫療小組已為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檢測,證實二人均未受感染。白宮消息透露,事件中的侍從6日早上出現病徵,特朗普聞訊後大發雷霆,批評工作人員保護不周,導致病人與自己近距離接觸。但特朗普7日回應時,否認自己曾為此發怒。

據悉,貼身侍從負責處理總統及第一家庭的個人事務,工作範圍廣闊,職責覆蓋總統的日常起居飲食,也會跟隨出國,由於他們掌握總統的日常生活起居,個別人甚至如同心腹。

早前有消息披露,特朗普、彭斯以及密切接觸正副總統的高官每周都會接受測試。特朗普7日表示,檢測頻率將從每周一次增加至每日一次,但隨即又指檢測並非萬無一失,即使如此仍不能保證安全。據了解,白宮並未執行嚴格社交隔離指引,設施內甚少有人戴口罩。

特朗普本周乘搭空軍一號外訪時曾表示,身邊的人都有定期接受檢測,並不擔心自己與其他人共處一室會帶來風險。

專家形容,部分患者可能屬於假陰性,即使未有病徵也可能傳播疫症,至於病毒潛伏期因人而異,患者可在2至14天內出現病徵。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(CDC)估計,新冠病毒平均潛伏時間為5天,患者發病前2天可傳染病毒,主要傳播途徑為飛沫,一旦患者打噴嚏或咳嗽時未有遮掩口鼻,飛沫便可感染6呎範圍內的人。
彭斯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3月時確診新冠肺炎,其辦公地點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樓毗鄰白宮,白宮人員當時指,特朗普及彭斯均未接觸該名人員。此外特朗普3月也曾在海湖莊園接見數名巴西官員,對方其後確診新冠病毒。